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禽流感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

制訂:201733

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福利及健康委員會

 

台灣出現的 H7N9流感境外移入個案,再度提醒了我們,禽流感病毒持續對人類造成威脅。隨著兩岸人們頻繁往來的現況,我們在此提醒對於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加強了解、早期警覺與及時因應。

 

流行病學

禽流感病毒偶發的由禽鳥傳染人類,也有由病患傳染給共住家庭成員或醫護照顧人員的可能性,但與季節性流感病毒不同的是,禽流感病毒一般而言並不具備有效且持續人傳人的傳播能力。曾有人類感染確定病例通報的禽流感病毒中,較主要的有H7N9, H5N1, H6N1, H7N2, H7N7, H9N2, H10N8等。以H7N9的五位台灣確診個案而言,全部均為境外移入個案以及推測被病毒感染期間的中國旅遊史。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疫區的旅遊史以及禽鳥(尤其是家禽市場)的接觸史資訊,是早期警覺並進行禽流感病毒感染確診的重要資訊。

 

疾病表現

H7N9的人類感染病例而言,潛伏期約28天,平均約5天,臨床症狀主要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等,臨床症狀出現至進展到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時程中位數約7天。一般而言,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死亡率相當高,H7N9禽流感通報個案的死亡率約為30-40%

 

治療

OseltamivirPeramivir、或Zanamivir等神經胺酸酶抑制劑可做為禽流感感染的臨床治療藥物,但需注意已有禽流感病毒臨床株對該類藥物具抗藥性。

 

預防

目前尚無H7N9疫苗可供施打。建議落實個人衛生以及避免接觸禽鳥與出入活禽市場。醫療從業人員應隨時注意政府的情報告,並配合政府的防疫及感控措施來從事醫療業務。

 

附加檔案: 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