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兒童與青少年的鈣質攝取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臺灣兒科醫學會

制訂:20155 20日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健康及福利委員會

 

   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適當的鈣質攝取與吸收,有助於健康骨骼的成長以達到標準骨骼質量。青少年時期所建立的骨本儲存,也有助於減少日後的骨質疏鬆。美國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在2014年更新對於鈣質及維他命D攝取的建議。臺灣兒科醫學會則建議如下:

 

1.         台灣兒童每日鈣建議攝取量:

年齡

毫克mg

0 - 6

300

7 - 12

400

1 - 3

500

4 - 6

600

7 - 9

800

10 - 12

1000

13 - 15

1200

16 - 18

1200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國人膳食營養參考攝取量,2010年更新。

 

2.         一般健康兒童的鈣質可以從一般食物中攝取,不需要以藥物或保健品輔助,可選擇富含鈣質的食物(如乳品類,豆類,麥片,芹菜,蘭,小魚乾,蝦米)。其中,牛奶的鈣質含量比豆奶高100毫升牛奶含有100毫克鈣,100毫升豆奶則含有10.8毫克鈣。豆奶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脂肪,是很好的熱量與蛋白質來源,但是鈣質含量不如牛奶。依照每日鈣攝取量建議,13歲間每日喝500毫升牛奶,已攝取足夠鈣質。建議除了富含高鈣質的固體飲食外,還可以多喝包括鮮奶在內的牛奶。

 

3.         兒童除了需要有足夠鈣質攝取之外,也需要注意維生素D的攝取。維生素D可促進腸胃道的鈣質吸收。在維生素D缺乏的狀態下,雖然鈣質攝取量足夠,鈣質也有可能無法被腸胃道充分吸收。所以適當的日曬和適量的維生素D攝取,對幫助鈣質的吸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References:

1. Golden NH, Abrams SA, Nutrition Co. Optimizing bone health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Pediatrics. 2014;134(4):e1229-1243.

2.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Calcium and Vitamin D, Institute of Medicine of the National Academics, Report released Nov, 2010.

3.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修訂第七版,2011.

4.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