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兒童防墜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兒 童 防 墜

 

臺灣兒科醫學會

制訂:2015330日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健康及福利委員會

 

  台灣每年都會發生好幾起兒童墜樓意外,不但帶走孩子寶貴的生命,也留下家庭破碎的遺憾。很多案例都是照顧者一時的疏忽,縱有再多的自責悔恨,也無法挽回那早逝的生命。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針對20062014年新聞報導兒童墜樓案例進行統計分析,發現見報的重大案例共有93件,造成3165重傷,發生地點於居家環境佔71件,其中兒童獨處佔53(75%),顯示幼兒童墜樓問題不容忽視

 

  分析墜樓原因後發現,兒童墜樓大多發生在孩子獨自在家或離開照護者視線兩種情況居多。探究兒童攀爬導致墜落的動機,大多是想遊戲玩耍與找不到大人,可見「居家防墜措施」與「不讓兒童獨處」應為預防的重點。此外,所有墜樓都發生在自家窗台或陽台,顯示窗台與陽台沒有加強防護是兒童墜樓發生的高危險區域。

 

  提醒大家注意,20134月立法院已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增列兒童防墜條款:「公寓大廈有十二歲以下兒童之住戶,外牆開口部或陽臺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也就是說,只要不妨礙逃生、不凸出牆面,都可在外牆與陽台設置隱形鐵窗等防墜設施,毋需經管理委員會同意。

 

  台灣兒科醫學會強烈建議所有幼童可能出入的場所,都要設置相關防墜設施,來保護幼童生命安全,如門窗安全鎖等。尤其呼籲家中有幼童的家長,應特別關心此項議題。政府機關執行環境安全檢查時,也應納入檢查項目之一。更需加強宣導,讓所有照顧者都能充分了解兒童防墜相關知識。

 

兒科醫學會建議所有兒童可能出現的場所,應注意下列事項:
1.
勿讓兒童獨處,隨時注意兒童動靜,不可離開視線。

2. 欄杆、陽台與矮牆等高度應高於120公分。

3. 勿放置可以攀爬登高的家具或堆疊物品,尤其這些物品不宜放置在窗台、陽台、欄杆或矮牆邊等可能會攀爬墜落的地點。

3. 裝置門窗安全鎖,限制門窗的開口小於10公分。欄杆的縫隙也應小於10公分。

4.勿讓孩子於危險處玩耍,如樓梯間、水溝、水池邊等。

 

除了完善的環境保護設施,更要教育幼兒知道哪些行為具危險性,建立幼兒「不攀爬也不倚靠窗戶」、「不靠近也不攀爬陽台欄杆」的概念,才算是完備的兒童防墜觀念。 

 

附加檔案: 兒童防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