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預防兒童誤食與中毒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預 防 兒 童 誤 食 與 中 毒

 

臺灣兒科醫學會

制訂:20152 10日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健康及福利委員會

 

  根據統計,超過一半以上的誤食中毒事件發生在小於六歲的孩童。尤其口腔期階段的小寶寶會藉由刺激嘴巴、口腔和舌頭來得到本能的滿足。另外,統計發現最常發生意外中毒的地方並不是在外面,而是一般人的家中。

任何東西都有可能造成兒童的誤食,包括藥物(例如:血壓藥物、降血糖藥物、維他命藥片、兒童藥水)、細小物品(例如:玩具零件、鈕扣、電池、紅豆、綠豆、花生、迴紋針、硬幣)、清潔劑、殺蟲劑,甚至有毒植物與端午節包粽子的強鹼水等。

 

如何預防兒童誤食?

 

1. 所有孩童可以伸手觸碰的地方,都必須確保安全;如果有抽屜,必須有安全扣鎖。

2.     所有的藥物或保健食品,都應置於兒童不易開啟的安全瓶中。

3.     不要在兒童面前服藥以免引起模仿。

4.     在明亮的地方服藥,服藥時應默數數量,若有掉落要確實找出並丟棄。

5.     有訪客或電話需暫停去開門或接聽時,一定要把正在服用的藥物或整理家務的清潔劑先收好再去,很多兒童誤食都是在這時候發生。

6.     兒童用藥由於氣味芳香,也應放在安全處,每次只倒出該餐必須劑量即放回原處。

7.     過期未用完的藥物應確實依照藥物回收管道丟棄。

8.     環境清潔用品或殺蟲劑應集中收納在加鎖的櫥櫃中。

9.     絕對不要用任何食品容器分裝有毒的液體或粉末,許多端午節前後誤食強烈鹼粽水引起食道灼傷的例子,常常是是這樣發生的。

10.  所有可能會被兒童放入口中的物品都應收納在兒童無法打開的容器或櫥櫃中,例如迴紋針、圖釘、磁鐵、硬幣、瓜子、綠豆、花生等

 

誤食應如何處理?

 

1.      除了立即可視位於口腔的物品可以立刻移除外,都不建議催吐。有機溶劑於催吐過程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強鹼水催吐則可能二度灼傷。

2.      如果卡在上呼吸阻塞或窒息(通常已經無法發出聲音),可以利用拍背壓胸或哈姆立克法嘗試將異物藉由肺部氣流噴出。如果可以發出聲音但呼吸有咻咻聲,異物應該未完全阻塞或位於下呼吸道,應儘速就醫取出。

3.      不論誤食的東西是什麼,儘量將殘餘的部分或可能誤食的藥物包裝提供醫護人員參考。玩具殘餘部份可以幫助醫師判斷異物是否可以在X光片中顯影,藥物包裝與說明書可以提供正確藥名甚至中毒處理方法。

4.      記住離家最近的醫院急診處或毒藥物諮詢中心電話號碼,或直接撥打119尋求協助。

 

 

全國毒藥物諮詢中心電話:

北部: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中心專線:02-28717121 02-28717961

中部:台中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中心專線:04-23592539

南部:高雄醫學大學毒藥物諮詢檢驗中心專線:07-312110175633162631

東部:花蓮慈濟醫院毒藥物諮詢中心專線:03-8561456

 

 

 

 

 

附加檔案: 預防兒童誤食與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