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學會公告

首頁 最新消息 學會公告

本會聲明-有關2015年1月1日疾病管制署開始全面接種PCV13的政策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臺灣兒科醫學會正式聲明

中華民國1031218

 

   有關201511日疾病管制署開始於2412-15月全面接種PCV1313-valent 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的政策,灣兒科醫學會的說明與處置如下:

 

1.         目前國際上大約有一半國家,以一歲以下兩劑與滿一歲追加一劑的2+1時程接種公費PCV,另一半國家則以一歲以下三劑與滿一歲追加一劑的3+1時程接種公費PCV。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中,可以採用其中任一時程。台灣預防接種諮詢小組於過去的會議討論中,即決定如果於嬰兒開始公費接種PCV,可採用2+1時程。

 

2.         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發表的成本效益分析Stoecker C, Hampton LM, Link-Gelles R, et al. Cost-effectiveness of using 2 vs 3 primary doses of 13-valent 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Pediatrics 2013;132(2):e324-32.),認為3+12+1時程主要的差異,在於6-12月間3+1時程的保護效益可能高一點。以政府角度觀之,2+13+1時程都符合成本效益。但是相對於2+1時程,3+1時程並不符合成本效益,也就是說多打一劑多出來的保護效果,並不值得多打一劑的花費。該報告也認為,如果2+1時程的疫苗接種率達到93%以上,多出來的群體免疫效果,會使得2+1時程的保護效果與3+1時程沒有明顯差別。所以台灣預防接種諮詢小組與疾管署決定用2+1時程,並以盡量提高接種率為目標。

 

3.         以個人層面而言,3+1時程在6-12月間多出來的一點保護效果還是一種差異。如果希望增加這一點保護力差異,自費打一劑而變成3+1時程,仍為合理的作法,這也可以保留一點自費疫苗的空間。

 

4.         PCV13的選用,於今年下半年才決定(註:必須與PCV10比較實證研究上的效益差異。另一方面,疾病管制署沒有考慮到會有自費疫苗退貨的問題,經過學會與林次長提醒後,才馬上發佈新聞稿,其目的是盡快將訊息傳達給醫師與民眾。學會已經向疾病管制署反映,兒科醫師對於訊息太晚發佈所帶來的困擾。

 

5.         經與PCV10PCV13的藥廠協調,各醫院診所多餘的PCV正常品,都可以退貨。藥廠回收後,都會予以銷毀。

 

附加檔案: 本會正式聲明PDF檔
  • 第258屆學術演講會
  • 兒童衛教手冊(110年版)
  • 110年兒童健康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