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學會公告

首頁 最新消息 學會公告

針對近日新聞媒體報導的腸病毒病童就診科別問題,台灣兒科醫學會發表聲明:

1.兒科醫師的專業是十八歲以下兒童的各種疾病,兒科專科醫師都受過至少三至五年的專業訓練,所以兒童病患就診當以兒科醫師為優先。政府醫事主管單位應針對兒童生病的就診科別,仔細評估後訂定優先順序並對於民眾之正確就醫觀念加以宣導及教育。
2.充分的兒童疾病知識、完整的兒科訓練與詳細的身體檢查是診治兒童病患的絕對必要條件,詳細的身體檢查則包括心肺、腹部等全身部位,不應只檢視咽喉、耳部與鼻子。
3.腸病毒感染不只涉及咽喉部的水泡與潰瘍,還涉及可能出現的脫水病徵、肺水腫、肺出血、心臟衰竭、神經異常等,所有診治腸病毒感染兒童的醫師,都必須具有能力檢查並分辨這些病徵。
4.診治腸病毒病童的醫師都必須遵守衛生署的防疫與衛教規範,對於疑似重症或已發生併發症個案,應能即時分辨、立即轉診並配合通報。為防止病童間的傳染,可能接觸腸病毒感染兒童體液的器械均應為可拋棄式,包括壓舌板與任何輔助器械。
5.高雄長庚醫院黃高彬醫師提出腸病毒感染兒童應優先由兒科醫師診治,為正確的看法。耳鼻喉科醫學會表示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一事,是對於醫師個人的不當威脅,台灣兒科醫學會至表遺憾。高雄縣衛生局局長黃志中對於此事的發言,認為黃醫師可能違反醫事法而必須交由法制室議處,是一種任意構罪的不當言論,且對黃醫師個人造成名譽上的傷害。台灣兒科醫學會希望黃志中局長認清事實,將兒童病患應優先看兒科醫師的言論引申為違反醫事法,將徒惹不必要爭議。

台灣兒科醫學會
林奏延理事長
李秉穎副秘書長
2008.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