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兒科衛教

首頁 民眾專區 兒科衛教

『嬰兒大便卡』(新版)

一般兒科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大便卡諮詢中心

  台灣嬰兒膽道閉鎖發生率約萬分之二,和世界其他國家相比我國確實有較高的發生率。有鑑於此,國民健康局自2002年起推行『嬰兒大便卡』,目的即在於使膽道閉鎖兒能透過大便顏色比對,及早被發現以及接受葛西手術治療。
  今年年底前,兒童健康手冊的『嬰兒大便卡』即將從原本6色改為9色。新的嬰兒大便顏色辨識中,不正常的顏色共有6色,編號為1~6號;正常顏色為7~9號。我們希望在增加不正常的大便顏色辨識後,醫護人員、家長能更清楚區分嬰兒大便顏色是否異常。
除了重視嬰兒大便顏色,也要請您特別留意嬰兒的黃疸問題。新生兒黃疸在我國嬰兒相當常見,在出生滿兩週後,大部分新生兒黃疸已消退;假若新生兒出現持續延長的黃疸,其中部分嬰兒可能患有膽汁滯留症/膽道閉鎖,切勿以為均是哺餵母乳造成的黃疸,讓病患失去治療最佳時機。
  我們深知全體兒科醫師為維繫兒童健康的努力與付出,在此特別懇請各位繼續支持嬰兒大便卡推展工作,一同為國內肝膽疾病兒童貢獻心力!

國民健康局
大便卡諮詢中心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