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建議高危險嬰幼兒族群施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單株抗體(Palivizumab)預防嚴重感染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建議高危險嬰幼兒族群施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單株抗體(Palivizumab)預防嚴重感染

制定日期:2022113

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福利及健康委員會

 

疫情解封後,加上近期進入秋冬季節,台灣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已開始盛行,除了疾管署傳染病監測系統通報個案數升,各級醫療院所也都出現大量RSV感染住院幼童,加上同時流行多種呼吸道病毒,整體兒科病房占床率攀升,學會建議各級醫療院所之兒科醫師,主動提醒呼吸道融合病毒單株抗體的適用嬰幼兒族群按時施打,以預防嚴重RSV感染,降低嬰幼兒住進加護病房及使用呼吸器的機率,減少家庭因兒童感染後產生的疾病負擔。

 

RSV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高風險族群

       RSV主要的感染對象是5歲以下兒童,特別在2歲以下,這年齡幼兒也是感染住院比例最高的年齡層。高危險族群包括早產兒、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染色體異常疾病、免疫不全疾病、神經肌肉疾病等孩童。環境危險因子包括家中有兄弟姊妹、有嬰幼童在托嬰中心照顧、有氣喘及過敏家族史、長期暴露在二手環境(包含懷孕期間吸菸)、哺乳時間過短等。

      

健保給付特殊族群公費施打單株抗體

目前健保給付施打對象主要有三類:

1.早產兒出生時妊娠週數未滿33(今年由31擴大到未滿33)

2.早產兒出生時妊娠週數35週且合併有慢性肺疾病

3.一歲以下患有血液動力學上顯著異常之先天性心臟病童:此項有詳細的納入條件與排除條件,請向兒童心臟專家醫師諮詢。

施打方式為肌肉注射,一歲之內每月注射一次,直到年齡滿一歲或直到矯正手術(包括開心及心導管手術)為止,最多6劑。符合注射之早產兒可於出院前3-5天施打第一劑,之後每月施打一劑,建議及早施打並接受完整接種劑數,以有效預防RSV嚴重感染。

 

正在感染或曾經感染過RSV,此時可以施打單株抗體嗎?

若已確定感染RSV請停止使用單株抗體預防,待確認急性期過後症狀緩解,方可重新使用單株抗體預防。嬰幼兒可能重複感染RSV呼吸道融合病毒,就算之前感染過仍應慎防再次感染。


預防感染、提高警覺

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後除了常見的發燒、流鼻水、咳嗽、喘鳴,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發,甚至呼吸衰竭。因此兒科醫學會建議若嬰幼兒一旦出現發燒、咳嗽、喘鳴等症狀,應儘早尋求兒科專科醫師診治。

平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減少RSV感染的機會,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減少出沒人多的公共場所、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尤其像托嬰中心、月子中心、幼兒園這些小朋友常會聚集的地方還是最危險需要多注意的,另外家裡有兄弟姊妹、長期暴露在二手環境或有家族過敏史也都是相對高感染風險的族群。

 

預防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不二法門還是遠離病菌,萬一被感染了,家長們亦不要過度緊張,注意觀察症狀變化,諮詢專業的兒科醫師,兒科醫護人員會與您一起守護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