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孩子的健康不能等 請支持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孩子的健康不能等 請支持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制定日期:202112月9日

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福利及健康委員會

 

         三歲前的孩子是奠基未來人生中最佳健康與發展的關鍵時期。幼兒處於身體發育或行為發展的快速變化階段,但孩子自身無法適切的表達,更需要透過定期且專業的檢查評估,早期發現與介入,才得以增進每孩子最大的發展潛能。

 

衛生福利部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是以家庭為核心,建立幼兒與醫師的專屬照護制度,進行連續性的個人化健康管理。從新生兒開始,銜接母親懷孕期的健康照護,及早落實各項疾病預防、健康促進、衛教諮詢等服務。及時更新每家庭的育兒觀念,並擔任兒童照護網絡的重要樞紐,讓早期療育、親職教養等資源可以普及有需要的孩子。

 

本會支持「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讓具專業知識與經驗的幼兒專責醫師,站在第一線把關每位孩子的成長與發展,同時呼籲家長與幼兒照顧者:

 

1.審慎選擇幼兒專責醫師,定期接受疫苗注射與健康檢查 (兒童預防保健)

2.配合衛教指引,及早建立幼兒的健康生活習慣,並確保育兒環境安全。

3.透過固定的幼兒專責醫師,配合輕重症分流與分級轉,達成雙向連續性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