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嬰幼兒進食固體食物時,應慎防異物梗塞窒息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嬰幼兒進食固體食物時,應慎防異物梗塞窒息

制定日期:2020年10月23日

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福利及健康委員會

 

  最近,發生多起嬰幼兒進食固體食物時,不慎嗆入呼吸道而梗塞窒息,導致腦部永久性損傷與腦性麻痺之案例。個案的年齡為7~15個月大,餵食的固體食物有切片的蘋果、水梨、香蕉等。因此臺灣兒科醫學會針對2歲以內嬰幼兒,於咀嚼功能尚未成熟前,如何能安全進食固體食物,慎重提醒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一般原則

  1. 進食能力:要了解嬰幼兒的進食能力發展,循序漸進地給予適當的固體食物。
  2. 食物測試:不論食物質地如何,給予嬰幼兒進食之前,尤其是剛開始餵食固體食物的最初幾個月,或是嘗試新的食物時,針對所提供的食物,必須要先經過測試。
  3. 軟質食物:要確保食物足夠柔軟,軟到可以直接使用舌頭把食物壓到上顎,就會直接壓成泥。
  4. 硬質食物:若想讓嬰幼兒練習自行抓取、吸吮硬質食物,必須選擇夠大且有足夠纖維的,並須確保該食物在嬰幼兒吸吮和咀嚼啃咬時,不會碎成小塊的。需要避免不夠大,且可能會被直接吞下的食物。例如長度約略大於嬰兒拳頭大小的長條狀肉塊,就比可能被直接吞下的小肉塊安全。如果要切成小塊,建議切碎至比豌豆還細小,嬰幼兒進食才比較安全。同時,也要避免會在口中聚集成團的食物。
  5. 進食姿勢:嬰幼兒坐直時方可進食,不可躺著進食;也不可以一邊逗弄玩樂遊戲,一邊進食。
  6. 在旁看顧:絕對不可讓嬰幼兒獨自進食。當食物入口時,必須有成年人在旁看顧觀察進食狀況。確保嬰幼兒順利吞嚥完成,才能吃下一口。

 

嬰幼兒開始進食固體食物時,應避免之食物,舉例如下:

  1. 避免選用無法直接用舌頭把食物壓到上顎就會壓成泥的食物。
  2. 避免小且圓的食物,例如堅果、葡萄、葡萄乾、糖果、莓果、含籽的水果等。
  3. 避免提供在嘴裡會碎成小塊的食物。
  4. 避免整顆或是切片、切塊的水果。
  5. 避免未成熟或很硬的水果。
  6. 避免未煮過,且切片、切塊的蔬菜。
  7. 避免花生醬、棉花糖、麻糬、口香糖、爆米花。
  8. 避免香腸、熱狗、紅蘿蔔,或是切成圓形或圓柱形的食物。
  9. 避免大塊質地偏硬的肉類、起司,或含有魚刺的魚肉。
  10. 避免硬餅乾或硬的糖果零食。

  (以上建議謹供嬰幼兒照顧者參考,並未列入所有可能導致嗆食或梗塞的食物。)

 

再次提醒安全的進食方式是:準備適當食物,並在嬰幼進食期間,在旁觀察與協助進食,才可以減低嬰幼兒梗塞窒息風險。

 

Reference

  1. Fangupo LJ, Heath AM, Williams SM, Erickson Williams LW, Morison BJ, Fleming EA, Taylor BJ, Wheeler BJ, Taylor RW. A Baby-Led Approach to Eating Solids and Risk of Choking. Pediatrics 2016;138(4):e20160772.
  2. Mayo Clinic
  3. raisingchildren.net.au
  4. D'Auria E, Bergamini M, Staiano A, Banderali G, Pendezza E, Penagini F, Zuccotti GV, Peroni DG; Italian Society of Pediatrics. Baby-led weaning: wha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dds on. Ital J Pediatr 2018;44(1):49.
  5. 美國疾病管制局。https://www.cdc.gov/nutrition/infantandtoddlernutrition/foods-and-drinks/choking-hazard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