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重視兒童睡眠安全,避免意外和猝死之憾事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重視兒童睡眠安全,避免意外和猝死之憾事

制訂:201948

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福利及健康委員會

 

儘管國內外皆呼籲注重嬰幼兒睡眠安全,避免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但近年來國內外仍不時發生嬰幼兒睡眠中猝死之憾事,甚至有缺乏科學根據、宣稱能預防嬰兒猝死之商品販售。本會基於端正民眾對兒童睡眠安全觀念,增進全國兒童健康,避免意外一再發生,參照最新醫學研究結果,在此宣導以下正確兒童睡眠措施:

  1. 周歲前嬰兒須仰睡:趴睡是嬰幼兒猝死最顯著危險因子,嚴格避免;側睡也有風險。
  2. 避免二手煙:媽媽懷孕時抽煙、生產後家長抽煙亦是嬰幼兒猝死險因子;嬰幼兒和有抽煙習慣的家長同床共眠亦有風險。
  3. 和照顧者(如父母)同一房間,但須獨立床睡眠:和照顧者同一張床睡眠是不安全行為,特別是小於四個月嬰兒、早產兒、出生體重過輕嬰兒、照顧者過於疲憊或重病、照顧者抽煙喝酒或服用安眠藥或非法物質,應嚴格避免同床共眠;此外同床共眠對照顧者和嬰幼兒雙方睡眠品質也有不良影響。
  4. 睡稍硬的嬰兒床:過於柔軟的床墊或枕頭容易導致嬰幼兒翻身時窒息。
  5. 避免放置不必要的軟性物品(如棉被、抱枕、填充玩具等)於嬰幼兒身旁:這些物品會增加嬰幼兒窒息之風險。
  6. 選擇輕盈嬰幼兒被蓋,露出頭及臉。
  7. 不睡枕頭最安全,雖沒特別禁止,但是要注意柔軟度和材質:不可過軟或使用有吸入呼吸道導致窒息風險疑慮之材質。
  8. 由大人床邊插入防掉落的床邊護欄對嬰幼兒並不安全:因有嬰幼兒頭部卡在床緣和護欄間之風險,嬰幼兒還是要有獨立的嬰兒專用睡眠床。
  9. 避免過熱的睡眠環境。
  10. 小於6歲以下兒童,或具夢遊症或癲癇之兒童避免睡上鋪,以防止睡眠時意外跌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