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早期療育的第一步:釐清發展遲緩的病因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早期療育的第一步:清發展遲緩的病因

制訂:20181210

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福利及健康委員會

發展遲緩是指在動作、認知學習、語言溝通、社會互動與情緒、感官(聽力、視力)、及其他(包括專注力、衝動性、活動量等)發展領域出現單一或多項遲緩。發展遲緩之兒童有異質性相當高的臨床表現。幼兒照顧者應注意是否有照顧疏忽或刺激不足等後天教養環境因素,著手改善,看看孩童是否進步;如果仍覺有異,需尋求醫療協助時,應先就診於擔負兒童身心健康守護者第一線的兒科醫師,尤其是小兒神經科醫師。

當孩子有發展遲緩時,除了要「早療」做訓練,更要積極找出孩子為什麼會這樣的原因,也就是所謂的「病因」,這與未來療育的方針與預後息息相關。評估與照顧兒童發展的醫師應具備兒科醫師的基本專業,充分瞭解這些年幼、學齡前期兒童的成長過程及其身心健康的變化情形,並能夠執行基本且必要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及神經學檢查,診斷初步病因。有些發展遲緩的病因有特殊的內科或外科治療方法。針對病因確定者,也能提供正確的治療方向,如肌肉失養症,脊髓肌肉萎縮症。不當的復健甚至會造成傷害。發展遲緩兒童也可能合併其他神經系統(如癲癇)或非神經系統(如生長遲緩、心臟病、腸胃疾病等)的問題,全面清其合併症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兒童成長時,有些症狀會隨時間顯現,因此需持續追蹤,注意病情的變化與是否有新病症出現。每一位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都需要經過專業、正式及謹慎的兒科醫師評估,盡可能找出病因。

除此之外,其他發展領域的功能性評估也需藉由專業的復健科醫師、兒童心智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心理師、社工師等共同協助完成。目前全國各縣市都有「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但整合性的完整評估仍待大家努力。

以家庭為中心的療育是改善預後的關鍵因素。不論是衛生醫療、社會福利及教育界的幼兒專家在第一次接觸孩子及其家長後,都應就其專業協助家長了解他們的孩子,增強對兒童發展及發展遲緩的認識,並強調親職教育的重要性。要改善發展遲緩,絕對需要日常生活的融入、持續與鞏固,因此,一個支持照顧的成長環境絕對是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