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兒童注射的困難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兒 童 注 射 的 困 難

臺灣兒科醫學會

2015824

 

因為血管較細與兒童無法配合等因素,兒童的抽血或血管注射具有相當的困難度。需要反覆嘗試多次注射,是兒科醫療的常態。有些民眾要求兒童抽血或血管注射必須一次成功,造成醫護人員極大心理壓力,間接可能對注射成功率產生負面影響,反而不利於兒童病患。

 

德國哈斯(Hass)醫師於2004年,發表一篇兒童注射的專論,文章一開始就道出兒科醫護人員的共同心聲:「沒有任何事情,比為兒科病患設立靜脈管路更困難、更耗時、更挫折[1]!」

 

1992年美國發表的一個研究,發現運送到醫院且需要靜脈注射的兒童病患之中,由運送護理人員成功設置靜脈管路的成功率僅有68%。其中未滿6歲的成功率為49%,明顯低於大於6歲的75% [2]

 

2010年基督教門諾會醫院發表的一篇論文,探討台灣幼兒靜脈注射的相關因素。在沒有特殊積極介入的情形下,在50人次幼兒靜脈注射中,平均每人次需要4.2針,其中16人次必須求助支援才能完成靜脈注射。經過積極介入與訓練後,仍然需要平均1.7針才能為幼兒進行靜脈注射。該研究也顯示,每次注射平均需要2.5位護理人力,顯出兒童無法配合而需要更多人力成本的實情 [3]

 

台灣兒科醫學會基於兒童注射的實際困難,並參酌實證研究資料,發表聲明如下:

 

1.     18歲以下兒童進行抽血或靜脈注射有超乎一般成人的困難度,尤其無法合作的小學兒童與學齡前幼童。實證資料顯示幼兒抽血與靜脈注射平均都需要多次才能成功,民眾不應苛求一次即注射成功,或因而苛責醫護人員。

2.     對無法合作幼童進行抽血或靜脈注射時,建議家長可以考慮不在現場,以減輕對幼童反應的焦慮情緒,並讓醫護人員不至於因為壓力過大而影響抽血與注射的成功率。

3.     因為兒童抽血或靜脈注射的實際困難,需要更多耗材與人力成本。目前全民健康保險雖然對幼兒有加成補助,但仍無法完全反映實際成本。相關單位宜精算實際成本,給予兒童注射合理給付。

4.     即使醫療環境艱難,兒科醫護人員仍然堅守崗位為兒童病患持續付出心力,本會謹於此表達最高敬意。

 

參考文獻:

1.         Haas NA. Clinical review: Vascular access for fluid infusion in children. Critical Care 2014;8:478-84.

2.         Lillis KA, Jaffe DM. Prehospital intravenous access in children. Ann Emerg Med 1992;21:26-30.

3.         賴莉卉、徐少慧. 降低幼兒靜脈注射過程害怕行為反應之專案. 志為護理 2010; 9:6,78-8.

 

 

 

 

附加檔案: 兒童注射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