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學會公告

首頁 最新消息 學會公告

聲明稿-保護兒童與青少年免於菸害,應嚴管電子煙、加熱煙及載具

        守護兒童的健康是本會最重要的使命,多年我們一直關注青少年的害問題,自2021月發表聲明稿,呼籲應「正視電子煙對青少年的危害」後,仍積極與各民間團體合作,推動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與加熱煙,因為這些新興品都會危害兒童與青少年的健康有二手與三手的同等傷害,不但不能幫助戒菸,且日後吸毒的比例也較高

 

加熱煙與傳統成分同樣為菸草,透過充電加熱器來提供350度熱源到菸草柱,產生含有尼古丁成分的氣霧讓使用者吸入;電子煙則是藉由電子霧化器加熱液化尼古丁混劑,這些尼古丁成分都會有成癮問題。此外,我們發現有些產品加入各種的風味劑口味,這些風味劑經高溫霧化與交互作用,常會產生各種不同的有毒物質,可能會造成呼吸、心臟血管甚至神經系統的傷害,亦有致癌風險。

 

國民健康署201952日的網頁宣導資料,即指明「吸菸對身體百害無一利,新興的電子煙、加熱式品也是一樣,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新興品與傳統品一樣,含有毒及致癌物質,加熱式品無法降低病風險,並且說明根據當時美國、加拿大、英國聯合研究顯示,16-19歲的青少年29.1%想嘗試電子煙,25.1%想嘗試加熱式品,19.3%想嘗試菸草,同時強調煙的暴露沒有安全劑量,只要吸入菸煙就有害健康,切勿嘗試任何會使人成癮或成份不明的東西,才是最安全的自保之道」。

 

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CDC也不斷說明使用任何煙草產品(包括加熱煙草產品)都是有害的,尤其是對青少年、年輕人和孕婦。接觸尼古丁很容易上癮,也會傷害發育中的青少年大腦。大腦會一直發育到25歲左右,在青春期吸食尼古丁會傷害控制注意力、學習、情緒和衝動控制的大腦某些部分。在青春期使用尼古丁也可能增加未來對其他藥物上癮的風險,尼古丁也會對發育中的胎兒有毒。此外,統計上有吸食傳統紙煙或電子煙的習慣者,日後會吸食毒品的比例也會偏高,大家一定要正視!

 

很遺憾聽聞政府欲將加熱煙的載具以3C產品的方式販售,此一政策無異於只管制子彈卻不管制槍枝,對長久以來各界保護青少年健康的努力製造了法律上的漏洞,讓我們十分憂心。載具若變成隨手可得的時尚產品後,絕對會有致命的吸引力,不容忽視。當國際上已紛紛訂出無煙國家年限之際,期待我們政府能夠持續推動煙害防治,維護國人健康,更重要的是為下一代的健康把關,讓相關產品如加熱煙具等無法藉由網路、直銷等任何方式販售給兒童與青少年,以維護孩童及青少年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