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鉛中毒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臺灣兒科醫學會

制訂:201654日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健康及福利委員會

 

讓大眾頗為恐慌的鉛水管事件,讓許多父母擔心成長發育中孩子們,是否會受到嚴重影響。避免鉛的接觸是預防兒童鉛中毒最重要的一件事,為了讓兒童照顧者知道如何保護兒童,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福利及健康委員會提出下列建議:

 

1.      鉛中毒造成的影響

高達90%的鉛中毒是吸入性的,汙染工廠所排放之廢棄物、汽機車所使用的含鉛汽油排放懸浮至空氣的鉛微粒,皆會經由呼吸道吸入人體。經口攝入遭鉛污染的用品或食物時, 約有5~10%的鉛會被小腸吸收,並分布到肝、腎、血球等,其中有80%以上的鉛會儲存於骨頭與牙齒中。鉛中毒的發生是因為鉛會作用在粒線體上,抑制細胞能量的產生,會影響孩童的學習及行為表現,小於6歲的孩童最容易受到影響。懷孕婦女若鉛中毒,有可能影響胎兒。

2.      避免孩童接觸鉛的方式

1)      對於居住環境的灰塵或牆壁油漆掉落的漆片,務必定期以濕抹布將窗邊及地板擦拭清潔。家中重新佈置或牆面粉刷時,選擇對環境友善、不含鉛的材質。

2)      家長的職業如果會觸碰到或使用到鉛,不可以將工作服穿回家,最好在工作崗位先換洗後再回家。

3)      請注意玩具的檢驗標識及批號,不購買標示不清或來路不明之劣質商品。

4)      常洗手及清洗玩具,尤其在吃東西及睡前。洗手時請使用清水及肥皂。

5)      不讓孩童有機會接觸含鉛電池。如果發生接觸,請孩童要立即洗手。

6)      不要給孩童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不要購買標示不明的補品或糖果。

7)      家長在選用餐具或烹煮的器具時,注意與食物接觸的餐具不要有顏色或圖案。

8)      因為鉛容易累積於骨頭,因此避免餵食嬰幼兒含骨頭的食物,例如以大骨熬煮的稀飯或湯。

9)      不要讓幼童在油漆剝落的遊樂設施玩耍或吃東西,接觸遊樂設施後務必以肥皂確實洗手。

3.      抽血驗鉛濃度,是唯一可以証實有無鉛中毒的方法。若有疑慮,可至醫院諮詢兒科專科醫師。

 

 

 

附加檔案: 鉛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