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正視電子煙對青少年的危害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正視電子煙對青少年的危害

制定日期:2021年120

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福利及健康委員會

 

     電子煙從2004年自中國引進歐美市場後,其使用便呈現爆炸性增長,主要來自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台灣受歐美主流文化的影響,青少年使用的比率也逐年上升,然而現今國內對電子煙的管理卻仍未健全。電子煙有各種新奇口味和造型,吸引未成年青少年購買,而且他們能輕易在網路購買取得。統計上有吸食傳統紙煙或電子煙的習慣者,日後會吸食毒品的比例偏高1! 

 

     電子煙的組成主要分三部分:電池、霧化加熱線圈、與裝有液化尼古丁混劑(尼古丁,聚丙二醇,植物甘油和風味劑)的卡匣。傳統紙煙主要的危害除了菸草的尼古丁、添加物及化學物質外,不完全燃燒過程生成的焦油也會產生大量致癌物質,透過一手煙、二手煙甚至三手煙影響吸食者及周遭人群。煙商宣稱液化尼古丁混劑加熱產生的煙霧,不會有傳統紙煙的健康危害,甚至以「電子煙可幫助戒菸」、「電子煙無害」、「電子煙無二手煙和三手煙問題」吸引民眾(尤其是青少年)來嘗試。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電子煙對健康有害

     與傳統紙煙相比,電子煙雖不含焦油,但其中的尼古丁,仍有強烈的成癮性,並造成大腦神經系統危害,尤其對發育中的青少年。且研究顯示尼古丁也可能使大腦更容易對其他物質成癮2

     近來電子煙的廠商,推出無尼古丁成份的液化混劑,雖無尼古丁成癮問題,但是廠商在液化混劑中添加各種五花八門的風味劑(估計已有約15,000種,其確切成分常因商業機密而無法得知)。其中的化學物質經高溫霧化的交互作用,常會產生各種有毒物質,造成呼吸、心臟血管甚至神經系統的傷害,亦有致癌風險。近來受到關注的EVALI案例,可能與這些物質造成肺部傷害有關。(EVALI 的全名是electronic 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 associated lung injury「電子煙產品使用引起的肺部損傷」)

 

電子煙同樣有二手煙和三手煙危害

     根據研究,使用含尼古丁的液化混劑電子煙,其二手煙在密閉空間造成尼古丁濃度升高,更甚於傳統紙煙;而殘留在衣服器物表面的尼古丁濃度(三手煙)也相當高!至於使用無尼古丁的液化混劑,其高溫霧化的PM2.5細小懸浮顆粒,仍可能含有毒化學物質,同樣會造成二手煙和三手煙的危害。

 

電子煙無法幫忙戒煙

     目前仍無研究證據顯示可藉由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來達到戒煙效果,且由於電子煙內液化混劑的尼古丁濃度高,並無法減輕戒煙者對尼古丁的成癮性。研究亦顯示電子煙使用者,混用傳統紙煙的比率增高。另有研究顯示,電子煙使用者對其他藥物(大麻、安非他命等)濫用的比率亦較高3

 

     面對來勢洶洶的電子煙使用增長率、迫在眉睫的電子煙危害,為了減少其對青少年族群的傷害,本會建議政府應立即修正「菸害防制法」,將電子煙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並應更明確規範之。

 

Reference:

  1. Silveira ML, Conway KP, Green VR, et al. Longitudinal associations between youth tobacco and substance use in waves 1 and 2 of the Population Assessment of Tobacco and Health (PATH) Study. Drug Alcohol Depend. 2018;191:25–36.
  2. National Institute of Drug Abuse. Drug Facts: Electronic Cigarettes 2014.
    http://www.drugabuse.gov/publications/drugfacts/electronic-cigarettes-e-cigarettes. [Accessed 15 January 2021]
  3. McCabe SE, West BT, Veliz P, Boyd CJ. E-cigarette use, cigarette smoking, dual use, and problem behaviors among U.S. adolescents: results from a national survey. J Adolesc Health. 2017;61(2):15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