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小時候胖就是胖,胖小孩該怎麼預防?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小時候胖就是胖,胖小孩該怎麼預防?

制定:108年11月25日
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福利及健康委員會

 

  研究指出肥胖兒童有二分之一的機率長大後仍肥胖,而肥胖青少年更有三分之二的機率變成肥胖成人。因此,小時候胖就是胖!兒童時期過重與肥胖增加日後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某些癌症、慢性疾病的危險,對心臟血管、骨骼肌肉、呼吸、內分泌及社交學習上也多有影響。因此,肥胖防治應從兒童時期著手,並延伸至整個生命週期。

  世界各國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的盛行率近年來都在上升,台灣2017學年度國小學童肥胖比率為14.6% (男童17.0%、女童12.0%);國中生肥胖比率為16.9% (男生20.0%、女生13.4%)。為促進學校和社區對於兒童肥胖之預防、諮詢及轉介流程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台灣兒科醫學會接受國民健康署委託,製作「兒童肥胖防治實證指引計畫」,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應定期身體健康檢查,以期肥胖及其相關疾病之早期防治,並鼔勵日常生活中培養健康飲食習慣、規律身體活動和充足睡眠時間。相關建議如下:

兒童及青少年過重和肥胖預防原則:

A.飲食習慣建議:

  1. 母乳哺餵對嬰兒未來一生的健康具有保護作用,可降低日後肥胖及其他急慢性疾病的風險。
  2. 不吃早餐者容易肥胖。鼓勵每天在家中吃早餐,減少至速食店用餐。
  3. 鼓勵過重或肥胖兒童,食用低熱量高營養密度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全穀食物、低脂乳製品、瘦肉、低脂魚、豆類等。
  4. 鼓勵食用奶類與乳酪製品,以增加鈣、維生素A、B2與其他微量營養素等與骨骼生長有關的營養素。
  5. 一歲以後的奶類食物來源,應選擇原味或低糖。二歲以上過重或肥胖兒童建議飲用低脂乳品。二歲以下兒童不宜飲用低脂或脫脂乳品。
  6. 避免高熱量飲食,包括高脂肉類、油炸與燒烤食品、甜食、油類調味料等。
  7. 避免喝含糖飲料,最佳飲料是白開水。
  8. 鼓勵直接食用水果,避免果汁。
  9. 不建議節食、少吃一餐,或使用藥物減重。
  10. 學校飲食原則:由六大食物種類選擇天然新鮮食物:蔬菜、水果、全穀類乳製品、富含蛋白質食物 (如瘦肉、魚、蛋、堅果、果仁醬、種籽類食物)。
  11. 避免高度加工的食物,並盡量減少糖的添加。

B.運動建議:

  1. 二歲以下的嬰兒和兒童,應排除看電視、上網和玩電子遊戲。二歲及以上的兒童,上述活動每天不得超過2小時。
  2. 每天做至少60分鐘中度至重度體能活動,若採累計計算,每次至少10分鐘。體能活動不僅包括運動,還包括走路、徒步旅行、騎單車、戶外遊戲與活動、滑輪活動、遛狗等。

C.睡眠建議:

  1. 睡眠不足與肥胖有關。
  2. 建議兒童睡眠時間:
    • 4-12個月:每天睡眠12-16小時,包括非常規睡眠時間的小睡。
    • 1-2歲:每天睡眠11-14小時,包括非常規睡眠時間的小睡。
    • 3-5歲:每天睡眠10-13小時,包括非常規睡眠時間的小睡。
    • 6-12歲:每天睡眠9-12小時。

D.環境和社會互動關係建議:

  1. 家中用餐時應避免可能導致分心的事物,如看電視。
  2. 不鼓勵2歲以下兒童觀看電視及螢幕,避免利用電視吸引小孩達到餵食目的。
  3. 營造和諧家庭氣氛、強化親子關係,以利兒童健康生活型態的養成。
  4. 家長自己應有健康飲食與運動習慣。
  5. 建立正向的同儕關係,從小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和結交喜愛身體活動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