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聲明稿專區

首頁 民眾專區 聲明稿專區

流感

聲明稿專區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臺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Statement of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臺灣兒科醫學會

制訂:2016215日臺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健康及福利委員會

 

   每到天候轉涼的時候,台灣的流感個案就會增加,台灣兒科醫學會提醒國人流感的重要性。

 

流感病毒流行速度快、散播範圍廣,一旦進入流行期,兒童與學生族群很容易遭到感染並散播病毒。流感感染症狀較一般感冒嚴重,而且有可能出現併發症,常見的併發症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嬰幼兒、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代謝性疾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比較容易進展為重症,例如肺炎、腦炎或心肌炎,也可能導致死亡。

 

流感的症狀

流感的主要症狀有發燒、倦怠、頭痛、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骨頭肌肉痠痛等等。也有部分人會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流感的治療

目前常用來治療流感的抗病毒藥物有克流感(Tamiflu)瑞樂沙(Relenza),及早依醫師指示使用可以有效縮短病程,並減少併發症。服用其他緩解症狀的藥物、多休息也可以緩解不適,並加速復原。一般情況下,流感大約7~10天內會康復。

 

流感的預防

1.      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型,其中A型及B型均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全世界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A型流感病毒的H3N2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三類。其中,B型流感又可分為維多利亞株及山形株。最常用的季節流感疫苗含有A型流感的H3N2H1N1B流感各一種,稱為三價流感疫苗。最近台灣也進口了四價疫苗,特點是同時含有維多利亞株與山形株等兩種B型流感。由於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於6個月至1年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流感疫苗必須每年接種。八歲以下兒童第一次接種時必須接種兩劑,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2.      除了接種疫苗,由於流感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別人,流感患者應注意咳嗽禮儀並戴口罩及多洗手,發病期間盡量請假在家,以避免病毒擴散。

3.      一旦出現類流感症狀應立刻就醫,醫師若判斷為流感感染,應依醫師指示使用抗流感藥物,減少繼續散播病毒的機會。

 

 

 

 

 

 

附加檔案: 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