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兒科衛教

首頁 民眾專區 兒科衛教

酸化奶對於小寶寶有沒有什麼特殊功效?

兒童腸胃 資料來源:台灣兒科醫學會
酸化奶一詞源自於初期嬰兒配方奶粉研發時所用之名稱,當時發現嬰兒配方奶的牛奶蛋白遇胃酸容易產生奶塊,導致寶寶易脹氣或消化不良,因此廠商將乳酸加入配方奶粉成分中,幫助牛奶蛋白消化並減少奶塊產生。近幾十年因為嬰兒配方奶粉技術進步不需酸化處理,現行的酸化奶主要為加入檸檬酸(非乳酸)且乳糖成份減少,臨床經驗上發現有部分嬰兒家長確實聲稱酸化奶可減少其嬰兒腹脹,或許是因為乳糖含量減少的關係所致。目前醫學上對酸化嬰兒配方奶粉是否確實可減少嬰兒腹脹的效果,則還沒有一致的定論。造成嬰兒腹脹的原因很多,不見得一定是嬰兒配方奶粉中牛奶蛋白消化不良或乳糖不耐所引起,目前醫學上對酸化奶粉或低乳糖配方奶粉是否能改善嬰兒腹脹的效果還沒有定論,建議母親盡量哺喂母乳,確實對嬰兒的腸胃道消化功能有絕對的幫忙。若嬰兒腹脹症狀持續,母親應該帶嬰幼兒至兒科專科醫師檢查,若有必要醫師會給母親專業的建議甚至做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