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學會公告

首頁 最新消息 學會公告

轉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肺炎黴漿菌感染症」傳染病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有關減緩肺炎黴漿菌抗藥性產生及預防感染,疾管署於108年10月7日發布致醫界通函,詳細內容如說明段及串聯網址。

說明:
一、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的細菌,透過飛沫傳播,常造成呼吸道的輕微感染,亦為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因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
二、治療建議:1.因肺炎黴漿菌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如β內醯胺類抗生素(beta-lactam)對肺炎黴漿菌無效。2.一般建議的首選治療藥物為巨環類抗生素(macrolide),替代性藥物為喹諾酮類(fluoroquinolones) 抗生素或四環黴素類
三、近來各國研究顯示肺炎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有增加的情形,治療的困難度隨之上升,故建議對於疑似感染肺炎黴漿菌之病患如須使用抗生素,請考量其年齡與臨床表徵嚴重度,並參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共同發行之『2018年台灣肺炎診治指引』及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之『兒童社區肺炎處置建議』等國內臨床指引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