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學會公告

首頁 最新消息 學會公告

轉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為防範麻疹在醫療機構內造成群聚或傳播,惠請注意相關事項。

一、為防範麻疹在醫療機構內造成群聚或傳播,惠請各會員注意麻疹個案可能以不典型臨床症狀表現,以及時診斷並採取適當措施。請會員除在診療時詢問病人的旅遊史、職業、接觸史、及周遭是否有麻疹群聚案之外,應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1.因曾具有麻疹抗體的人感染後,症狀通常不典型,依據調查報告及文獻顯示,感染者一開始的臨床表徵可能只有發燒或出疹其中之一,因此切勿僅以出現結膜炎(conjunctivitis)、流鼻水(coryza)與咳嗽(cough)等「3C」症狀做為臨床診斷及判定接觸者是否發病的標準。
2.因曾具有麻疹抗體的人感染後,在急性期的抗體檢驗結果通常為IgM陰性、IgG陽性,因此勿僅以抗體檢測報告作為實驗室診斷之依據,建議麻疹疑似個案應同時進行抗體及PCR檢測。
3.因免疫力缺失的個案(例如接受高劑量類固醇者等)感染期間病毒量偏高且病毒排出時間較長,仍可能造成少數符合麻疹免疫力條件之工作人員感染(breakthroughinfection),故符合麻疹免疫力條件的醫療照護工作人員在照顧麻疹病人時,仍應穿戴適當之個人防護裝備。
二、接種MMR疫苗是預防麻疹傳播最有效的策略,惠請各會員確實依據該署公布之建議,評估是否具有麻疹免疫力,無免疫力者應儘速完成疫苗接種。
三、若因被匡列為麻疹接觸者時,應依據該署公布之「麻疹疫調、接觸者追蹤管理及群聚事件處理原則」,於健康監測期間內,每日至少早晚各量體溫1次,並詳實記錄體溫、活動史及是否出現疑似症狀,且將監測結果每日回報服務單位負責人員,彙整回復衛生主管機關。接觸者經評估後於健康監測期間仍維持出勤者,一旦出現發燒或出疹等疑似症狀時,應立刻通知負責人員並停止上班。
四、有關麻疹防治相關指引與文件,請參閱該署全球資訊網
(https://www.cdc.gov.tw)傳染病與防疫專題/傳染病介紹/麻疹項下資訊。